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影響股市價格的因素

1.季節影響
  用油最高峰落在夏、冬兩季;夏天美國又有颶風季,常會造成油價巨幅波動,能源股價跟著震盪。長期看能源基金,最佳進場點為第3季末,待用油旺季和颶風季結束後買進,出場點則是第2季或第4季。三大產油大國分別為: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美國。
  8月,巴西等拉美國家為主的新興市場農地進入休耕期,出口轉淡,行情較差。

2.節慶消費帶動內需景氣
  9月底~1月,美歐耶誕節、跨年,使得歐、美市場為主的科技產業,在第4季攀上高峰,相反的,第3季逢暑假,買氣弱,行情不佳。
  印度10月進入屠妖節,使得第4季消費大增,建議第4季行情大好時賣。

3.主流產業影響股價走勢
  台股主流為科技股,科技股每年2、3季為行情淡季,年底~農曆年行情見多。
  俄股走勢與石油、天燃氣走勢波動密切。

4.繳稅
  澳洲7月繳稅。故7月後,澳、紐表現差,但第4季有做帳行情。
  台灣則是在5月底繳稅。

5.公佈財報
  3月印度重大企業開始公佈年報,留意股市回檔。
  4月台灣企業公布年報、第1季財報,留意股價修正。

6.政治干預
  政府時常在行情大好時,干涉股、匯市避免過熱。行情大壞時,提出擴大內需、基礎建設方案來帶動景氣。將視干預程度來決定股市是否反轉或是短期修正。
  另外是戰爭、暴動(南非種族問題、西藏、法國勞工、馬來西亞種族問題、印尼排華問題)及政變(泰國)也將影響股價甚深。
  2006年10月泰國央行鐵腕措施阻擋熱錢流入,引發外資大賣泰股,泰股一天暴跌近15%

7.金融危機
  當市場過熱或商品發展不成熟可能爆發的風險。
  1997 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國家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及韓國)
  2000 網路泡沫化(科技產業)
  2003 韓國卡債風暴
  2007 次貨危機(美國)
  2008 通膨(全球、越南最嚴重,通膨指數25%,股市跌50%),目前正持續中。

8.災害、事件
  災害及事件發生時,股市將會連續下跌,投資人恐慌及信心不足。但半年後可能反彈力道也很強勁。
  1997 台海飛彈危機
  1999 台灣921大地震
  2001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台股指數低點為3411點
  2003 SARS風暴事件,台股指數低點為4044點
  2004 南亞大海潚
  2008 四川大地震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版主如果可以把這套軟體分享給大家使用不知道有多好呢!!

關於我 提到...

最主要怕這套軟體涉及法律問題,而且功能尚未完整完成。將來會儘量包些功能軟體釋出。
如果有什麼想要做的基金小工具也可以給予我建議喔~
大家如果要看基金技術線,可以先到下列網站
http://mm.webhop.net/billog/
PS:此網站基金是國外供布基金的淨值,可能與國內供布的基金淨值有些差異,但是也差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