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有關台股的個人愚見

  台灣企業跟美國、大陸及越南關係都很密切,而這幾個國家剛好又是股價跌幅甚深的國家,我實在看不出台灣會有好轉現象。尤其油價尚在高點,台灣又要陸續調漲油、電價,還有是原物料飆漲等問題。難道在這樣環境下台灣還能破萬點嗎?在企業方面,除了原先就有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老問題外,再加上內、外環境的影響,企業若真有產品需求下降問題,那還可能要裁員呢?而在小老百姓方面,面對百物飛漲。只聽得到說大陸觀光客來會有多好,然而其實台灣觀光發展尚未成熟。如果你是高消費觀光族群,來到台灣當然想吃好、住好,但放眼整個中台灣、南台灣及東台灣用一隻手的手指頭就可以算出來有幾間高品質的飯店及餐廳。難道要觀光客每天吃小吃灘嗎?(但小吃灘空間有夠這麼大嗎,可能分組去吃,呵~不過都這樣真的有擴大內需,只是還沒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只能團進團出)。另一方面在擴大內需上,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未來性,好像在撒錢,中央給地方自由發展,卻沒有一個中心思想該如何來擴大內需。對於油價,我覺得還是要開放油品市場,既然中油賣油都虧錢,又一直想少賣點油(常說多賣多虧),那干脆開放一個具價格競爭力的,一方面讓市場不至於被二家公司攏斷,一方面迫使中油更加有競爭力。讓國家也少虧損一些。

  台股已經讓很多股民受傷害了,要來長期投資台股真是不大適合。 過去我曾投資過台灣不錯的基金有:

永豐永豐基金(大華大華基金)

永豐中小基金(大華中小基金)

統一大滿貫基金

復華中小型基金

複華神盾基金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永豐永豐基金, 永豐中小基金
賺到後又賠掉了,這次如果有機會漲回來就馬上出清,從此與台股基金絕緣....
RR5級的果然是不能長期持有阿!

關於我 提到...

台灣的基金都大約如此,在這一年中,基金很多都正負20%在跑。這兩支已經算前幾名囉~
我從2007年4月時開始買,那時16塊而已,然後在幾個低點又進場幾次。今年4月時已分批出場,獲利還不錯。RR5還是要找適當時機出場較好,風險控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