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如何來選擇基金

1. 晨星評級
  使用這種看星星來選擇是比較方便簡單的方法。而星星代表意義如下:
  『五顆星』:表示前10%基金
  『四顆星』:表示前11%~30%基金
  『三顆星』:表示前30%~50%基金
  『二顆星』:表示前51%~75%基金
  『一顆星』:表示最後25%基金

  你可以上網站http://tw.morningstar.com/,接著在左上角輸入基金名稱,在摘要即有Morningstar星號評級。或是至基金網 http://www.e-fund.com.tw/EFund/SchFundOverview.aspx 搜尋想要晨星評級基金。

2. 四四三三法則
  所謂的四四三三法則,即:
  第一個 『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二個 『四』:二年、三年、五年、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三個 『三』: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
  第四個 『三』: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而你可以上網站http://www.gogofund.com/convch/index.asp,首頁的下方即有”四四三三法則篩選基金TOP10”。若還想要更多資訊,我是還沒找到比較好的網站。

3.風險等級
  共有5個等級,分別為:
  『RR1』:風險低,主要為貨幣型基金。
  『RR2』:風險中,主要為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型基金,投資級(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之已開發國家公司債券基金。
  『RR3』:風險中高,主要投資平衡型基金、非投資級之已開發國家公司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RR4』:全球型股票基金、已開發國家單一股票基金、含已開發國家之區域型股票基金。
  『RR5』:單一國家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產業類股型基金、店頭市場基金。

  須按自己可承受風險程度來選擇基金,這些資料你可以至基智網http://www.funddj.com/y/yfund.htm查詢你要基金,在基本資料即有顯示其風險等級。

4.基金經理人
  若一支基金經常更動經理人,十之八九是操作績效沒很好或是吸引資金不足。而在變動基金經理人時,要注意是否有贖回潮,可能部分投資人對新的經理人尚未建立信心。

  而看此支基金的經理人是否常被變動,你同樣可從基智網http://www.funddj.com/y/yfund.htm的基本資料獲得此資料,但是只有國內基金而已。

5.基金規模
  基金規模大或小,其實沒一定好壞,規模大可以說他在市場有一定口碑,但是也因如此造成經理人不易操作;而規模太小的基金有被清算(註一)的危險,而且規模小,也是要養同樣經理人、分析師,會造成基金公司成本不伐算,干脆重新募集新基金,便會產生合併。所以一般而言,國內基金規模在2億~10億之間就要注意了。你可至基智網http://www.funddj.com/y/yfund.htm的" 基金搜尋"->"進階搜尋"->"國內基金",在基金規模(台幣)那欄選擇2億~10億元,再按下確定送出即可。另外在國外基金,一般是有一定規模才會引進,但是注意也不要低於500萬美金,國外基金尚未找到方便搜尋的地方,你可以從各別的基金的基本資料獲得。

註一:國內法規規定基金三十天平均規模未達二億台幣,即強行清算。清算並不是完全拿不到錢,只是如果沒即時發現,就只能以最後已瞬間狂跌後的淨值出場。

6.基金週轉率
  基金週轉率代表在一段時間內基金組合持股的更新次數。週轉率高的基金表示其操作方式較積極,但追求短線進出,投資成本會增加;週轉率低的基金較為穩健。買時要看此基金的週轉率是否符合自己的操作。你可以至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http://www.sitca.org.tw/D0000/D0000.asp,其下方的基金週轉率,來看看國內基金的最新週轉率列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