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投資和機率關係

  在『決戰二十一點』電影裡有一段劇情是:教授問學生有A、B、C三扇門,其中有一扇門裡面有個車子。叫學生來選,學生一開始選A。接著教授打開C這個門,說裡面沒有車子。然後再給學生一次機會,A或B選一個,主角學生很聰明還是選擇了A,說它機率比較高。教授便很欣賞這個學生...

  而為什麼堅持第一次的答案再去選擇A機率會比較高呢?因為A已經通過第一次的試驗了,它的機率有66.6%,而B並沒有在第一次有選,便都尚未通過試驗,它的機率只有33.3%,說不定你第一次選擇了它你就結束遊戲了。而真正B的機率是50%,因為在第二次機會選時,等於是重新做二選一的選擇罷了。

  其實投資或多或少也像是在賭博、在賭機率。而職業家在玩二十一點,會記著所有的牌,在機率對自己有利時下大注,對自己不利時則兩美元這樣的下就好了。但須記著『賭徒破產原則』在下大注時,不可以把所有錢拿來下注,永遠保留最高賭注五十倍的錢這也說明風險控管的機制。

  運用到投資也是同樣的做法,當你對此次的投資有信心且指標顯示獲利機率也大時,你可以下大注~情況不明時可以照平常那樣下注方法,若情勢不好或自己信心不足時甚至不要輕易出手。另一個須注意到的事,當你對某樣商品信心及指標強烈時,不要太過分散投資,但要有風險控管機制喔,在賭徒破產原則是一翻兩瞪眼的情況,而投資並不是如此,也不一定是保留最高賭註五十倍的錢~~

  不知道您從這個機率問題學到了什麼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