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MACD最具公信力波段指標』

■ 簡介:  
  MACD指標又叫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是在1979年由查拉爾·阿佩爾(Gerald Apple)所創造的,為一種研判股票買賣時機、跟蹤股價運行趨勢的技術分析工具。也是眾多熟知技術線當中,最具公信力的波段指標。但其為落後指標,比KD指標更慢反應。可是其應用在基金上有非常好的效果,中、長期看來其介入點都不錯。

  從圖上霸菱全球資源基金可發現,MACD指標在0以下出現買進訊號,都是不錯的買進時機。

■ 分析方法:
  指標有MACD線(紅、長天、快線)、DIF(藍、短天、慢線)及柱狀線(DIF-MACD) ,買進及賣出的方法如下:
1. 基金在0值以下時,DIF線由下往上穿越MACD線時,買進。(對於債券基金可用高一些的值)
2. 基金在0值以上時,DIF線由上往下穿越MACD線時,賣出。(可於波動明顯時再賣)
3. 淨值往下走指標(MACD線或柱狀線)卻往上走形成背離,可考慮買進。
4. 淨值往上走指標(MACD線或柱狀線)卻往下走形成背離,可考慮賣出。
5. 更厲害、更積極的投資人,可能在DIF線觸碰在某值時,即馬上做買進或賣出的動作。

■ 缺陷:   
  因為MACD指標沒有上下限,所以高於某值較無高點鈍化,但高於或低於某值還是有些鈍化的現象,較不易來判斷,且此值視不同基金有不同的值,都須各別觀察。運用在基金買賣訊號時,買進訊號較為明確,而賣出訊號可能過早出場。建議賣出訊號可用SAR指標,但調整敏感一些,較為精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