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基金風險(報酬)評估指標

sharpe(夏普指數):
  表示過去一年,投資人每承擔一分風險,可以獲得超額報酬。在此風險是指基金標準差(波動)而言,無風險投資則是指把錢拿到銀行定存(有些網站是使用2.5%的定存利率)所獲得報酬。當sharpe值為正值時,表示基金報酬率高過波動風險;若為負值,表示基金操作風險大過於報酬率;另外,sharpe值愈高,表示基金在考慮風險因素後的回報情況愈高。

  選擇基金時,應選擇sharpe值較高的基金。

  接下來舉例說明sharpe值跟基金的關係:
範例:
sharpe值為0.5,而定存利率為2.5%,表示該基金每承受一分風險時可以幫多賺0.5%。若標準差(風險)為3.45%時,則該基金的報酬將有4.225%(2.5%+0.5*3.45%)。

Beta(貝它指數):
  表示與相對大盤指數而言,平均帶動該基金的相對波動。在此的相對大盤指數通常是指與該基金投資相關的市場指數。當B值為1時表示與相對市場指數漲跌一致。而B值>1時,則大盤漲時,基金會漲得更多;另一方面來說,大盤若跌時,基金也是跌得更多。而當B值在0~1之間時,則表示此基金比大盤跌小漲小。當B值為負,則表示該基金走勢與大盤背道而馳,這種情形不會很常見。

  當預測未來行情可能上漲時,你就應選B值較大的基金;反之,如果預測未來的行情可能下跌時,你就應選B值較小的基金。如果要拿B值來做基金比較時,應該也要拿同類型的基金相比,且相對大盤指數是一樣的。 

  而B指數也不是那麼可靠,須看其比較的大盤指數,若比較的大盤指場與其投資類型差異太大,那比出來的結果就不是那麼精準。

  接下來舉例說明B值跟基金的關係:
範例:
B值為0.7,若大盤漲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漲1.4%;若大盤跌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跌-1.4%。B值為1.4時,若大盤漲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漲2.8%;若大盤跌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跌-2.8%。B值為-0.7時,若大盤漲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跌-1.4%;若大盤跌2%則平均帶動該基金漲1.4%。

年化標準差:
  表示在這一年中,該基金賺最多錢或賠最多錢的範圍。實際上來算,就是你拿該基金平均年報酬率,再加上三倍年化標準差就是最佳狀況時的報酬率,減掉三倍標準差就是最差狀況時的報酬率。

  當預測未來行情可能上漲時,你就應選年化標準差值較大的基金,另一方面也需衡量預測錯誤時損失程度是否可以接受;反之,如果預測未來的行情可能下跌或不明時,你就應選年化標準差值較小的基金。

  接下來舉例說明年化標準差跟基金的關係:
範例:
平均年報酬率50%,年化標準差20%,未來報酬率可能落在110%~-10%(50%+20%*3~50%-20%*3)。

0 意見: